星期一, 九月 25, 2006

第二个说说相父孔明先生

本来想在msn上写这些的,但是msn实在太花哨,而且速度不快,既然现在这里可以看那么就相信一下google吧

虽然把第一篇文章转了过来,但是我没有转评论,不过四维兄的一会儿S形,一会儿B形还确实很经典啊……

说了亚父接下来说相父了,把他们两位放在一起写的原因,只是感觉他们身上有某些相似的地方。诸葛亮的出师表上说,臣本布衣,躬耕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然后说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虑,恐付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到,他在给刘禅写凑折的时候无时无刻不提及大耳朵,他没说刘禅是如何尊重他,他只反复强调了他和刘备的感情,并没有提起现在皇帝。这一点和范增差不多。他们之所以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只是因为老友故去时的一句嘱托。最后让自己背上了太多的包袱。
不过他和范老老也有不同,他比范老老幸运。项梁给了范老老尊敬信任地位,但是项梁没有给范老老权力。刘备却给了诸葛亮至高无上的权力。刘备临死前说,你的才能比曹丕强上百倍,如果你觉得阿斗是个好皇帝,那么你就辅佐他,如果你觉得他不行,那么你大可以自己取而代之光复兴汉大业。老实说,后世人看来刘备绝对可耻。这分明是先给诸葛亮带个高帽子,然后言下之意就是,我都把话说绝了,你自己掂量着办吧。当然诸葛亮也明白刘备的意思,于是诚惶诚恐,说你待我那么好,我怎么可能做这样的事情,我一定尽心尽力辅佐阿斗……不管是真心的还是假意的,刘备的目的达到了,他要的就是诸葛亮的回答,这样他就可以安心去天国和甘夫人还有糜夫人斗地主了。

刘备安心地走了,可是诸葛亮却不能安心。因为在白帝城,他当着那么多人说了这样的话,不可能什么都不做吧。于是他任劳任怨,独掌蜀国大权11年之久。所有的中央和地方干部都是诸葛亮亲自提拔的。也真亏皇帝是刘禅不是项羽,否则项羽早就要反毛枪了。后人都说刘禅无能,但是用脑子想一想,诸葛亮大权独揽,军政一把抓,这皇帝居然天天看见他还叫他相父,皇帝能做到这样也不容易了,换个人去试试看,早把诸葛亮做了。

诸葛亮掌权之后,老实说他也没有什么谋反之心,他也是按着年少时的隆中对那样做的。安定少数民族叛乱之后就开始他的兴复汉室大业。不过勤奋不等于有成果,理论也不等于是实际。蜀国一州之地怎么可能对抗魏国呢?这也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罢了。为什么要为之?就是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他比范老老的幸运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他的不幸是他没有当初愣头青的实力。所以这就是命运,认命吧。

照理说,这么一个不错的高级干部应该有不错的下场吧,可惜啊可惜。诸葛亮逝世以后群臣一致认为应该把诸葛亮埋藏在成都城里,但是没想到原来看起来懦弱的阿斗这次死活不同意,只把孔明先生藏在城外。看看杜甫的说,丞相祠堂何处寻?在蜀地有杰出贡献的诸葛亮的祠堂居然要去寻找……锦官城外柏森森,埋葬他的地方也不过只有几棵树。何等凄凉?说明阿斗对诸葛亮不是没有意见,而是意见很大,而且可以说已经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可叹啊可叹,诸葛亮前期的政治生活始终在刘备的阴影下,后期的政治生活虽然他可以有所作为,但是却是无所建树。死了之后还落得个凄凉收场,唉,他这一辈子看来也真够冤的。

没有评论:

辛丑年辛卯月壬戌日(二月初三)

 大晴天了,好天气。 出了正月了,老法里认为过年也正式结束了。 先说一说Surface Pro X的事情。 很奇怪,不知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就不能更新了,每次接收到更新推送之后就说更新失败。 然后网上根据错误代码找各种解决方式,自行解决无果。 接着就是打微软客服,希望他们能解决。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