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23, 2006

美乐联盟-强龙拖垮地头蛇

历来中国有强龙难斗地头蛇的说法
但是好像不是每次这句话都灵验
起码对于国美收购永乐来说
这句话不怎么管用

作为上海地方的家电销售霸主永乐对国美和苏宁有着绝对的优势
甚至曾几何时占据了上海2/3的家电销售市场
不过就是这么一个超级地头蛇最后还是在持久战中输给了强龙
对于永乐的失败其实也不是没有先兆

按照分析历史事件的做法也可以归纳几个原因

根本原因,上层落后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技术严重阻碍了下层销售终端的发展
直接原因,近乎以赌博的方式和摩根签署了一份死亡通知书
间接原因,国美、苏宁两大集团再经历了和永乐战略相持之后加大了对上海市场的竞争力
导火索,销售旺季期间没有完成预期的销售目标
结果,被收购了

造成的有利影响,奠定了国美集团家电销售龙头的地位;有力打击了苏宁试图超越国美的野心;大分裂中孕育的小合并为供应商在日益残酷的价格战中稍微得到了一点喘气的时机,为中国的民族家电制造业提供了一次再发展的机会。

造成的不利影响,势必早就以后苏宁和新国美的更大的价格战,供应商会在短期的缓和氛围之后面临更加严酷的环境,整合之后的国美势必对原来的国美永乐门店进行一次重新规划,造成了相当可观的资源浪费和资源重复。作为底层的打工者,旧永乐员工不得不面临下岗的窘境。

整合之后的疑问,国美能否完全消化永乐这个貌似强悍,内在腐朽的企业呢?旧永乐的落后模式能否完全得到根治?



powered by performancing firefox

没有评论:

辛丑年辛卯月壬戌日(二月初三)

 大晴天了,好天气。 出了正月了,老法里认为过年也正式结束了。 先说一说Surface Pro X的事情。 很奇怪,不知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就不能更新了,每次接收到更新推送之后就说更新失败。 然后网上根据错误代码找各种解决方式,自行解决无果。 接着就是打微软客服,希望他们能解决。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