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09, 2007

看某人blog有感

今天收到一位读者寄过来的东西,谢谢。东西是试卷,是湖北省鄂南中学,黄冈中学等八校联考试卷。里面有一道题目是这样的:
第20题,下面的文字摘自新浪网某人的“博客”(不知道这里这个双引号加着是一种什么用法),语言(包括用词,标点,断句)有四处毛病,请找出并改正。(四分)
昨天我的车挂不上两档,今天维修后,问题还是存在,所以基本上一直用1档和3,4档在跑。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加上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所以名次还排在第3,领先了第4名一分钟。
文章是我写的,我很荣幸可以被语文试卷做为反面的教材。虽然这只是我很普通的流水帐,但事实告诉我们,在活着的作家中,只有你的文章写的够差,够奴才,够 没想象力和情怀,才可以被语文书和试卷作为正面文章来分析欣赏。所以,一个好的作者都应该以自己的文章不慎被中国语文教学看中为耻。我上面的这段文字里有 四个错,大家能挑出来吗。反正我是挑不出来。等明天我公布正确答案。这个所谓的正确答案也揭示了为什么中国的语文教学是这样的失败,在识字以后,跟着语文 书学,是永远不能写出好文章的,是永远没有想象力的,比喻句永远是心里像揣着一只小鹿的。这倒也算,就怕学多了,甚至连好文章都看不懂了。


以上文字选自韩寒同学的新浪blog,发觉蛮有意思的
说实话要我现在说出这篇文章里的4个错误,我也一时半会儿说不上
大致可能是,这段文字除了最后一个是句号,其他都是逗号,这个是错误
3,4档的逗号用错了
加上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 这句话肯定是病句了感觉答案里或许会要求学生写成帮我把车的操控调整得比昨天好了很多
还有个问题我也一时看不出,有可能是一直用1 3 4档跑的这句,一直可能不太妥帖

也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估计完全答对的可能微乎其微。
倒不是我卖弄,只是觉得韩寒同学后面的评论很有意思
好像他的错误完全不属于错误,那是因为别人不会欣赏他
然后后面还有一大群留言者,总之都是嘲讽当今的语文教学的

老实说,我对现在的语文教学也极其不满意。
但是平心而论来说,韩寒同学以这篇文字的水平来嘲讽语文教学,好像不妥太多了
起码一个连书面文字和口头文字都不能分别的人,有什么资格去评论上面的问题呢?
这年头愤青太多了,浮躁不好的
踏踏实实点

没有评论:

辛丑年辛卯月壬戌日(二月初三)

 大晴天了,好天气。 出了正月了,老法里认为过年也正式结束了。 先说一说Surface Pro X的事情。 很奇怪,不知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就不能更新了,每次接收到更新推送之后就说更新失败。 然后网上根据错误代码找各种解决方式,自行解决无果。 接着就是打微软客服,希望他们能解决。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