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08, 2009

收视率火箭为何不敌潜伏 “姚钱树效应”谁是受益者

收视率火箭为何不敌潜伏 “姚钱树效应”谁是受益者

  本报驻京记者顾晨报道

  收视率已经不是唯一能够说明问题的数据,但所有的指标都和姚明、火箭队息息相关。从世界最大的职业体育娱乐联盟之一的NBA,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运动鞋制造商,他们都在姚明和火箭队的数据中发掘着“姚钱树效应”。

  “最新的数据一般要过两周之后出来,但根据以往的规律来看,火箭同湖人的这场直播在体育节目中收视率肯定是最高的之一。”在火箭多少有些出人意 料地战胜了强劲的湖人之后,中视体育的专业人士预计:收视率还会在这种“利好消息”的影响下继续攀升。关于姚明和火箭队比赛的收视率,CCTV5《篮球公 园》的资深制片人任江舟曾经说过:“只要是姚明的比赛,频道收视率往往是第一位的,比我们的体育新闻都高。”

  美国《体育画报》去年提出有63个理由来看NBA,其中有6个理由涉及到火箭队。他们认为NBA联盟应该感谢姚明,因为他是全联盟收视率的保 证,“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关注NBA,其实他们都在关注一个人,那就是火箭的巨人姚明,联盟因为他而获得了更高的收视率。”最新的 具有说服力的数据来自火箭同开拓者的季后赛,仅仅是波特兰地区,第二场比赛的收视率就达到了天文数字般的27.5%,而在全美的收视率也高达21.4%, 完全压过了同一时间段播出的福克斯电视台的王牌真人秀节目《美国偶像》,后者只有10.8%。

  不过中国的收视率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火爆。在记者拿到的一份北京地区4月份的收视调查中,最为火爆的收视高潮依然出现在传统的电视剧中,孙红雷主 演的《潜伏》毫无疑问地以超过12个百分点的收视率名列榜首。在体育节目的收视排行中,山东鲁能同北京国安的中超对决收视将近5个百分点,略微领先;而火 箭同开拓者队的比赛紧随其后。

  “观看NBA的人群更加年轻,更加网络化,因此他们更多地采用观看视频的方式,这样的人群分流对于传统的收视率肯定会有所影响,但这并不影响到 姚明和火箭队的含金量。”体育营销专家朱小东分析,央视在NBA转播中嵌入了更多具有传播效应的广告,比如某品牌啤酒冠名的精彩回放,这些都证明了姚明和 火箭队“姚钱树效应”。在被认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篮球赛事转播合作伙伴的价码是5880万元,超过了国球乒乓的4700万元,而足 球甚至没有这项名目。

  “如果相对于其他NBA转播和节目,姚明和火箭队的内容更具有价值和含金量,这是毫无疑问的。”朱小东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如果火箭队胎死常规赛,对于姚明在国内所代言的商业品牌加上众多聘请火箭球星代言的国内品牌而言,所带来的影响基本和金融危机相当


这是一篇转载的文章,文章写得很脑残,我不知道写文章的人是怎么混到报社的
等空了我来批驳一下

没有评论:

辛丑年辛卯月壬戌日(二月初三)

 大晴天了,好天气。 出了正月了,老法里认为过年也正式结束了。 先说一说Surface Pro X的事情。 很奇怪,不知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就不能更新了,每次接收到更新推送之后就说更新失败。 然后网上根据错误代码找各种解决方式,自行解决无果。 接着就是打微软客服,希望他们能解决。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