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2, 2020

庚子年癸未月丁丑日(六月十三)

天气很好,太阳很大,热。

今天早上起来得比较早,休息日9点前起床了,然后不知道中饭吃什么,于是约了想吃小笼的胖子一起去吃小笼。以前去的一家已经拆掉了,今天特地选了闻名上海滩的万寿斋,然后打车过去了。

到了万寿斋,店面确实不大,人确实蛮多,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在排队了。好在还有几个空位子,胖子赶尽占据位子,我排队拿小笼。点的是4两小笼两碗馄饨,看墙上的介绍,小笼和馄饨都是他们的拳头产品。排到之后给服务员阿姨单子,然后坐到位子上等小笼馄饨上来了。

等的时间不长,小笼和馄饨上来了。先上的是馄饨,还没等我吃一口,小笼也来了。现在逐一介绍馄饨和小笼。先说馄饨,我倒是一直觉得小笼这个东西要么用蛋皮汤要么用小馄饨,其他汤类的东西配小笼总归差点意思。但是万寿斋没有小馄饨,是三鲜馄饨。馄饨上来后一看也就知道,这个馄饨属于实足的。一口咬上去也是这个感觉。馄饨不同于饺子,不能让人咬上去有紧实的感觉,这个感觉包括馄饨皮和馄饨馅儿。但是万寿斋的馄饨恰恰是咬上去感觉很紧实,皮子给你的感觉就不是在馄饨汤里飘了飘的,馅子也是一口咬上去一块肉疙瘩,疙瘩可能形容不恰当,可以想象成鲜肉月饼那种。所以,我要打分的话,这个馄饨的口感我给不出高分。

接下来说味道,味道么属于主观了,有人喜欢肯定有人不喜欢。反正我是不喜欢,大馄饨这东西纯肉的我是不喜欢的,一定要菜肉,而且里面一定要荠菜。当然荠菜+肉+虾仁就是王道的搭配。然而说了再好也没用,为啥呢?因为大馄饨你没办法配小笼吃啊,想想看吧,荠菜+肉+虾仁的味道,然后配上鲜肉小笼蘸点醋吃下去,哪里还有什么人家美味的期待!这也就是问题回到了一开始尴尬的地方,没有小馄饨或者蛋皮汤的小笼,本身就落了下成了。再看看万寿斋其他的汤类搭配,只有一款牛肉汤,这个东西一直是用来搭配生煎馒头或者锅贴的。所以万寿斋作为小笼驰名的点心店,没有一款可以辅佐小笼的汤类点心,真的是说不过去的。

前面写的东西都是前戏,现在切入正题,说说本次的主角小笼。

第一、品相不好。小笼的形状虽然大体是一致的,但是各有各的形态是映入眼帘的。这个虽然不影响小笼的味道,然而也能看出包小笼的师傅手艺是不同的。就这一点来说,万寿斋已经不可能取得高分了。

第二、味道可以。这个可以不是相当可以的意思,只是大家都能理解的可以。也就是说吧,你耐心去上海的老城区里找,一定能找到可以和这个味道媲美的。起码和胖子以前去吃过的小笼店就不输给它。更不要说我一直奉为鲜肉小笼界的无上珍品--当年复兴东路上的金坛小笼了。

第三、我要说说他好的地方。一两8只小笼,二两一笼。这个当年在上海滩标准配置的数量终于又让我看到了。这点来说,我就觉得难能可贵的。有些东西你能变,当然变好变坏我们先不论。有些东西不能变,比如这个数量就是不能变的。现在有的小笼一两6只,有的小笼一笼8只,这种都是瞎弄,当然,吃的人也不讲究,洋盘居多。

第四、每次吃小笼,我都怀念金坛,那些老师傅们的手艺还有传人吗???

没有评论:

辛丑年辛卯月壬戌日(二月初三)

 大晴天了,好天气。 出了正月了,老法里认为过年也正式结束了。 先说一说Surface Pro X的事情。 很奇怪,不知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就不能更新了,每次接收到更新推送之后就说更新失败。 然后网上根据错误代码找各种解决方式,自行解决无果。 接着就是打微软客服,希望他们能解决。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