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0, 2007

海上第一家

说起大型滑稽戏,我想大家脑子里都会出现72家房客,如此爹娘,满园春色,路灯下的宝贝。屈指算算这些耳熟能详的大戏都是遥远岁月的记忆了。将近10年来有几出滑稽戏给你留下过印象的?有人会说有啊,《海上第一家》,我说,然也!

当年文艺界搞了个专场。是东方什么韵系列的。有评弹,滑稽,越剧……我记忆里好像涵盖了当时上海滩上的各大剧种。滑稽作为上海特有的曲艺形式,当然不能错过这样的盛会。于是集当时老中青三代滑稽人于一堂,编成了近10年最好的一部滑稽戏——海上第一家。

这部戏分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时代背景是清末,主要的戏剧矛盾在毛孟达,龚一飞,姚琪儿身上发生。应该说这是故事的铺垫出彩的是龚一飞老先生。龚先生虽然年纪大了,不过把一个心存正直,可又胆小怕事的知县演绎的恰到好处。还是我以前一直强调的那句话,小人物但是不下流。是个可爱的小人物。龚老师虽然一直没有在上滑,人滑这样的名门演出过,但是凭着几十年的跌打滚爬还是有一套与众不同的表现手法的。所谓别具一格,另有一功。

第二部分时代背景是民国,主要的戏剧矛盾在杨华生,绿杨,王汝刚身上展开。不过里面李九松和嫩娘带着小姑娘唱小曲那段也蛮有意思(顺便说一下,那时候的徐磊身材不错,怎么现在在老娘舅里看到她,简直变成了个水桶了)。这部里面王汝刚的表现很精彩,可以说是小皮匠之后又一个不错的角色。比他演的那些老太婆要好上百倍!那段扬州评话说来也是铿锵有力,不卑不亢。倒有几分老先生的韵味。后来听王辉荃老师说,其实当初的本子给王汝刚的时候,只是让他介绍一下杨老师饰演的角色的经历。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几句话。王汝刚看了本子以后觉得这样太过平淡,不会有什么彩头,于是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拿出了一个微型扬州评话来。可见要是王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滑稽里面,他的成就应该不会比姚周差,只是现在身居团长一职,俗务偏多,正业倒荒废了。还有一段就是他和绿杨老师的对手戏了。男流氓PK女流氓,假流氓PK真流氓,哈哈,这段也很精彩。绿杨老师有名的坏女人形象再一次展示在大家面前,要是从纯技术角度出发来评价绿杨和嫩娘两位的话,余以为绿杨老师还是更胜一筹的。 这一段可以说是海上第一家的高潮,噱头多,而且演员阵容强大,上下接口完美,属于肉段了。特别是看到杨老师和绿杨老师那时还是神采奕奕,也确实很高兴,希望老艺术家都能健康长寿。尾声的时候杨老师现场书写了海上第一家五个字也算是一个高潮中的高潮了。

第三部分算是这出戏的尾声吧。时代背景是改革开放的上海。这段给我的感觉太过苍白,唯一有印象就是钱程,黄永生,还有个谁谁谁唱的读信。这里严厉地批评一下钱程!从钱程演的独角戏段子可以看出他的基本功是相当扎实的,而且他的唱也是相当过硬的。完全有理由成为继王汝刚之后滑稽界的又一个领军人物。可是平心而论,他现在的成就离开他可以取得成就相去甚远!看看他在老娘舅里的变现,尚不及阿庆之流,作为上滑曾经重点培养的人才他应该考虑去面壁思过一下。另外一个有影响的环节就是周老师出场唱了一段滑稽歌曲。不过这一场里面出场的人物不少,双子辈除了在第二场里出来过的吴双艺,其他都能看到。还有严顺开、筱声咪(可惜大块头老师是在第一场里演了个买大饼,否则他们两个联袂一下说不定还能有点噱头)、方艳华。给我的感觉是这一场是人物最多,但是最不精彩的一场了。幸而落幕的时候看到了重病在身的姚老师也登台祝贺了,还是那句话“伟大,伟大,伟大”虽然大家都能猜到姚老师会说这句话,不过真的听到姚老师说出来,还是觉得蛮有意思的。

略微介绍了一下这出戏的大概,作为近10年最优秀的一部滑稽戏,不仅仅演出人员众多,名家云集,更重要是的本子也不错。后来听说这是王辉荃老师一手打造的,再联想到七彩哈哈镜,老娘舅,还有苏滑的钱笃招求雨,上滑的啼笑因缘无一不是出自王老师之手,不得不感叹天妒英才。不过想想,王老师也实在太累了,或许是变一个方法休息一下吧。下次决定写写王老师,纪念一下这位上滑张双勤之后又一位大师级编剧。

没有评论:

辛丑年辛卯月壬戌日(二月初三)

 大晴天了,好天气。 出了正月了,老法里认为过年也正式结束了。 先说一说Surface Pro X的事情。 很奇怪,不知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就不能更新了,每次接收到更新推送之后就说更新失败。 然后网上根据错误代码找各种解决方式,自行解决无果。 接着就是打微软客服,希望他们能解决。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