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01, 2020

庚子年庚辰月甲辰日(四月初九)

昨天很热,今天没有昨天热,下午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晚上下雨

下午开车带着老娘亲去孃孃家看望她一下,我们南方人叫孃孃,北方人就是姑妈。精神还好,只是岁数上去了,感觉比以前也衰老了。

废话少说,马上开书。。。
本博文使用刚买的沙雕装逼设备田牌电脑Surface Pro X撰写。主要内容也是说说这个设备这几天的使用感受。
京东上的下的单,27号下的单,30号收到的货,打开包装时候还是非常忐忑的,单就颜值来说,这东西不差,比我想象中的薄很多,就是一个大的Pad,拿手里还是非常舒服的,不过要客观,就算是这几年一直陪伴我的苏菲婆3我也没怎么当他是Pad在用,毕竟这东西这么贵,不至于就是买个便携移动设备玩玩。

拆了包装后第一步就是激活。一开机就是激活(其实这个步骤我能理解,但是在这台设备上值得商榷,后面会写到),一路next,进入熟悉的Windows10界面。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台装备了阉割版Windows的东西,阉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是ARM芯片的设备,虽然微软说性能比苏菲婆6还要强,不过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东西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不过好在开机之后我安装了一些软件,其中包括Chrome核心的Edge浏览器(不知道后续田牌设备是不是默认安装这个非常好用的浏览器,毕竟原来那个Edge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用来联络感情沟通客户协同办公的QQ、微信和钉钉,文件打包必不可少的360压缩,因为Windows现在系统自带了杀软,所以360全家桶之类的东西都没装,苏菲婆3上装了软媒优化软件,但是感觉这个设备没有必要。就上面这些软件来看,是可以完美支持X的,或者应该说X完美支持他们。当然自产Office系列不在话下。然后开个中华网校的CPA课程,进入之后也没什么异样,这里要说一句,扬声器非常好,起码比Pro3好很多。你说声音质量提高了多少,这个我说不上,毕竟我也不是专业吃音乐饭的,但是音量上升了几个档次,起码你不会担心觉得声音太小听起来不舒服,当然我偷偷试了播放小视频,亲们,你们要注意,这个声音足够震撼到周围,大家还是低调一点。

上面都是说好的地方,接下来惊魂一刻出现了,也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个激活机制是不是足够合理的地方来了。我们平时去买一个Pad设备,或者我就直接说iPad吧,你肯定不会考虑这东西能不能连接打印机,就算现在很多打印机厂商都发布了APP来解决移动设备打印文件的问题,但是我想很多iPad用户是根本没有这方面需求的,这个问题根本算不上是问题,哪怕打印机厂商不去做APP,也没人会出来说有问题。但是到了X这里,这必须是一个刚性问题了,很难想象一台装了Windows系统的主打生产力的电脑设备如果连接不上打印机这是个什么情况。我家里用的是Brother的打印机,回家后(一开始就是想着把X当作家用电脑采购的,没考虑在办公室安装打印机驱动)立马安装打印机驱动,一路next之后报错,打印机安装停止。这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完了,看来打印机不能直接连上(在京东下面的评论里看到过有买家说无法使用打印机的情况),于是内心开始草泥马,设备激活后是无法退货的,这就意味着我在家平时用的最多的功能将无法在这台机器上实现,为了让自己内心稍微平静一点,想到了打印机说明书上说可以用移动设备打印,那么我就想到了可以用Onedrive实现文件共享,然后用手机打印,说干就干,然后可以打印,但是文件的质量并不太好,不过毕竟家里打印的东西不会是非常正式的文件,质量差一点问题不严重,只要能打印就OK。解决刚需之后,想着是不是可以找找有什么办法解决X直接打印,进入系统,进入设备和打印机,然后神奇的发现,虽然打印机驱动是最后以失败退出结束的,但是系统认出了打印机,突然发现微软真香,试了试,打印没问题了。看来是驱动里一部分功能无法安装,但是不妨碍打印机主体使用,总算是虚惊一场。

说了那么多,就是要说这个激活问题了。因为这是一台阉割的Windows,而且到底阉割后的效果是怎样的用户都是未知数,按照微软官方的说法,32位软件基本可以使用,64位软件无法使用。但是这个基本的程度是什么,特别是对于和办公有关的软件,有多少是支持有多少是不支持,巨硬官方没有目录清单可以查询,这时候很有可能发生一个致命问题,用户把X抱回家之后发现,可有可无的软件可以用,但是自己必须使用的软件却不支持,然后系统激活了,又不能退货,悲剧就这样发生了。这东西毕竟10000多,不是3000左右的iPad,碰上这样的事情,买家肯定不爽,或者巨硬可以提供个软件清单,或者可以在设备上有一个非激活就能使用的限制(比如不激活可以用24小时,之后必须激活),总要给买家一点慰籍吧。

最后说几个印象特别深刻的,键盘好用比Pro3的好用太多,电源感觉也比Pro3的重一点,没有风扇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发热可以忽略不记,支持4G网络很棒,我自己正好有个电信送的副卡一直没用,平时流量都用不完,这时就给X装上了,这些都是积极改进,只要微软能带着软件厂商跟上来,这东西绝对比iPad好用。就写这点了,如果你已经有了一台主力电脑,想要用一台轻便设备,并且可以办办公的,看看视频什么的,这东西真的好,值得购买。当然你是缺一台主力电脑的话,那么还是看看其他设备吧,你一定会后悔购买他的。

没有评论:

辛丑年辛卯月壬戌日(二月初三)

 大晴天了,好天气。 出了正月了,老法里认为过年也正式结束了。 先说一说Surface Pro X的事情。 很奇怪,不知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就不能更新了,每次接收到更新推送之后就说更新失败。 然后网上根据错误代码找各种解决方式,自行解决无果。 接着就是打微软客服,希望他们能解决。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