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28, 2020

庚子年辛巳月辛未日(润四月初六)

凌晨更新,所以并不知道几个小时之后天气究竟是什么样子。

断断续续终于把扬子江的刘少奇和邓小平的前60回听完了,听录音里说这个是前半部书,还有后半部书。不过看来后半部的录音是不可能出现了,我都怀疑扬子江大概在码头上都没说过后半部书。今天还有个在喜马拉雅上给我留言,要我把后60回放上去。留言的人肯定脑子有点问题,评弹这个东西理论上来说根本不存在完整的故事,基本上都是残缺的故事,听书的人到后面其实对故事性也不是很讲究了,主要就是听听里面的细节,故事本身也就这样了。接下来直接说这个书怎么样。

先要肯定扬子江能的创作,不论创作的东西什么水平,能创作是不错的。当然这个创作也分主动创作和被动创作。什么叫主动创作?比如严雪亭先生说杨乃武,这个就是主动创作。原因很简单,严雪亭先生当时有书说,而且是徐云志的开山门学生。只是感觉三笑这个书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所以觅宝一样觅到了杨乃武,当然说杨乃武后来还有一场小风波,这个也不说了。被动创作是什么呢?就是你本身没书说,没书说就挣不到钱,那么这个情况下逼着自己去创作。这个就是被动创造。我看扬子江还是属于后者,毕竟没有拜过先生,又不是光裕社出道的,他没有传统书能说。这样的情况下就只能靠自己创作。好在老头子也有点本事,总算弄了几部书出来。那么书本身好不好呢?从故事性来说,这个书还是有市场的,特殊的时代背景,再加上人来自古以来对于秘闻的非理性追求都是这个书有市场的前提保证。那么有了好的故事性就一定是说得好吗?那要看标准是什么,如果标准是北方评书,那么老头子的东西可以的。基本符合北方评书的要求,有一点人物,有很强的故事性,而且故事基本完整。如果标准是苏州评话,那么不好意思,这个东西真的不卖钱。原因是什么?因为没人物,没有评话需要的表现手法。但是为什么在码头上有生意呢?因为大部分听众是分不清这些的。当然按照郭德纲的说法,有市场就是正确的。所以这个问题也就永远没办法说清楚了。

要我给这个作品打分,我顶多给个50分,这里面50分还是给书本身,而不是老头子的表演,要是加入老头子的表演,也就30分。说我的感受,首先听这个书我静不下来,老头子太吵。其次这个书经不起复,因为当你知道故事本身之后就没有驱动你再听一遍的动力了。最后老头子吐槽太多,而且翻来覆去就这点事情,可以吐槽一个月,实在有点祥林嫂。

总结到此结束。
当然潘汉年的书回继续上传,但是我是不是还有动力听下去就不一定,评话还是要听唐耿良、顾宏伯、张鸿声这样的巨匠,能复得起的才是好作品!

没有评论:

辛丑年辛卯月壬戌日(二月初三)

 大晴天了,好天气。 出了正月了,老法里认为过年也正式结束了。 先说一说Surface Pro X的事情。 很奇怪,不知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就不能更新了,每次接收到更新推送之后就说更新失败。 然后网上根据错误代码找各种解决方式,自行解决无果。 接着就是打微软客服,希望他们能解决。 第...